下载youku等视频网站的视频并快速转换成适合iPhone4/iPod Touch4播放的格式

想下载一些电视剧进iTouch4播放,找不到合适的片源下载,就打起视频网站的主意。优酷那些所谓“超清”的视频清晰度还不错,适合用来做片源

下载视频

下载优酷等视频网站的视频,可以使用硕鼠,一个免费,没有恶意插件的视频下载软件。支持很多视频网站。把优酷页面的链接放进去解析,得到N个链接,可以在硕鼠中下载。下载完毕后,硕鼠自带合并功能,把N个分视频合成一个视频,就得到一集的flv文件。

转换

查看flv文件,发觉编码已经是H264/AAC,音视频的编码已经适合在苹果设备播放,但在avplayer播放flv会有点卡,而且基本不能拖动播放,即使开了硬件加速。按理iTouch4是支持H264视频硬件加速的,应该是avplayer对flv格式支持不太好。其他视频播放软件没有尝试,iPad上有迅雷看看和QQ影音HD,可惜iTouch上暂时没有这种免费的多视频格式播放软件。因为视频编码已经是H264,所以想找一款软件能复制音视频流,只是换一个封装格式。

之前分别试过MediaEncoder、曦力音视频转换专家两个软件。MediaEncoder功能很强大,而且支持CUDA加速,但设置起来很繁琐,需要有一定音视频的知识。它也推出针对不同设备简化配置的版本。但用起来,即使选中复制音视频流,但还是耗时很久,中途还报错,多次反复尝试无果,只能放弃。

曦力音视频转换专家是Xilisoft对中国地区推出的为多种移动设备优化的音视频转换软件。当年用iPod Mini时就有xilisoft的软件来放歌进iPod了。可惜没找到复制音视频流的选项,而转换过程耗时很长,即使启用了CUDA加速。虽然最终转换出来的结果能顺利在iTouch4流畅播放,但耗时长仍然不可忍受,本来视频编码就是合适的啊。

经过一阵Google,找到FLV Extract这款开源小软件,有GUI和命令行版本。GUI使用很简单,把flv文件拖进去,就会生成同名的.264, .aac, .txt文件,分别是视频流、音频流和Timecodes文件。另外一款软件MP4box,则可以把之前生成的文件封装成mp4。只需要执行以下命令行

mp4box -add "filename.264:fps=25.0039" -add "filename.aac" "filename_output.mp4"

注意有fps设置,fps指的是帧率,可以在FLV Extract导出时看到。

封装过程很快。至此,一个适合在苹果设备播放的视频就制作好了,在avplayer里可以看到这文件显示成QuickTime的图标。上传,播放,流畅,拖动后立即播放。